咫尺难辨的“温柔杀手”——大雾及其危害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07-08-23
分享到:0

  说起雾,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朦朦胧胧,隐隐约约,有一种梦幻般的感觉。然而,正是它那咫尺难辨的特性,使得它有时虽然不像风雨雷电般惊心动魄,却能以“温柔杀手”的形式于无声处给人们带来不少危害。出现浓雾,能见度极差,视野模糊不清,容易引起交通事故。据统计,高速公路上因雾等恶劣天气造成的交通事故,大约占总事故的1/4左右。据历史资料统计,国内航班不能正常起降,因雾的影响占78.9%,国外航班占57%,此外江河航运也常常深受雾的“毒害”。

  2000年6月22日,四川合江县“榕建号”客船,由于严重超载,冒雾航行和违章操作,倾覆长江,130人死亡,酿成震惊全国的“6·22”惨案。浓雾由于湿度大,加上空气质量不太好,还会使输电线路受到“污染”,发生跳闸断电事故。2001年2月22日,辽沈地区由于这种“污染”发生了50年来最严重的停电事故,沈阳市区郊县停电面积近80%,市内绝大部分地区断水,机场关闭,火车停运,医院停诊,电台停播,报刊停印,工厂停产,交通事故不断,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对于农业来说,多雾的地区,日光照射时间不足,会使农作物延迟开花,生长不良,从而影响或降低产品的质量和产量。山东的苹果很有名,可是,在红润的苹果表面,也会出现一些“雀斑”,其中就是因为雾在作怪。每年苹果生长旺盛的夏季,山东半岛正是多雾季节。雾粘附在苹果的表皮上,一方面产生有害刺激,另一方面促进雾菌生长,使得好端端的苹果上长出许多斑点。当大雾弥漫的时候,由于湿度大,会使人感到胸闷;大雾又使近地面污染物不易扩散,空气质量变坏,更有害人体的健康。有“雾都”之称的英国伦敦,近百年发生多次烟雾“杀人”事件,1952年那一次就造成了近万人死亡。

  雾是一种悬浮在近地面空气层里直径只有0.002至0.005毫米的小水滴,从而影响了地面的能见度。通常按能见度大小将雾分为两大类,能看见500米外的物体的雾叫轻雾,500米外的物体完全看不清的叫浓雾。雾之所以使人看不清东西是与光的反射、散射有关。雾是由无数个球形小水滴组成的,其表面无数次地向各个方向反射、散射太阳光线,因此,对于密集的雾滴,光线是很难透过“雾帐”的。但是雾与完全不透光的物体又不一样,每个小水滴内都有一部分透入的光线,所以看起来还不是一点光线也没有,而是成为白茫茫或灰蒙蒙一片。

  有首歌叫“雾里看花”,应该说,雾里看花实在不易,为了把它看得清清楚楚,就要借助“气象”这双慧眼。只要您及时收看(听)气象部门发布的大雾预警信息,就能在这变幻莫测的雾世界里不致于迷失方向,就能在这摇曳多姿的雾季节里不致于受到伤害。当然,有时需要气象部门和相关部门一起进行人工消雾,以完成某种特殊任务的需要。比如1994年我国国庆45周年盛大阅兵的顺利进行,气象工作者成功的人工消雾为此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来源于2007年08月23日《中国气象报》 作者:汪勤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