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袭来巧应对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07-08-23
分享到:0

  雾是指悬浮在贴近地面的大气中大量微小水滴(或冰晶),使水平能见度显著降低的天气现象。大雾由于湿度大,会使人感到胸闷;雾滴往往带有细菌、病毒以及二氧化硫等物质,危害人体健康,还会造成断电;大雾使能见度极差,容易发生撞车、撞人事故。

  有雾时应注意些什么

  1.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最好戴上口罩。

  2.有晨雾时最好不要开窗。

  3.不要进行室外活动或露天集会。

  4.穿越马路要当心,要看清来往车辆。

  5.遇渡轮停航时,不要拥挤在渡口处。

  驾车时大雾袭来如何应对

  1.尽量不要开车出门。

  2.打开前后雾灯,如果没有雾灯,可开近光灯,但别开远光灯。

  3.控制车速,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制动距离,慢速行驶,切忌开快车。

  4.勤按喇叭,警告行人和车辆。

  5.紧盯前车,勿忘方向。

  6.及时除去挡风玻璃上的雾。

  7.在雾中停车,要紧靠路边停放,最好驶到道路以外,打开雾灯,千万不要坐在车上。

  大雾对出行和生活的影响对受大雾影响的地区,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可能会暂时封闭或停航,公众要密切注意大雾变化,并根据天气预报和交通部门的公告,作出是否出行的决定。大雾还会造成断电事故,一旦发生,要及时报告电力部门迅速处理。
 (来源于2007年08月23日《中国气象报》 作者:气象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