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血栓的形成与季节的关系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1989-07-05
分享到:0

  血栓形成与高血压、遗传、年龄及心血管病等有密切关系,已众所周知。然而脑血栓形成与季节的关系却鲜为人知。最近,国内有人对262例脑血栓患者按气象学上季节划分的方法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冬季发病最多,占29.1%,夏季次之,占27.8%。

  为什么冬、夏两季易出现脑血栓形成呢?因为夏季气温高,湿度大,极度易出汗,当大量出汗时,血中的血浆部分就减少,使血液中有形成份相对增多,从而导致血液粘度增高及血循环变慢,促进脑血栓形成;冬季寒冷,气候干燥,’同时,体力活动户外活动减少,血管因寒冷刺激收缩,血液因活动减少而循环减慢,最终也导致脑血栓形成。

  由此可见,防治脑血栓形成必须考虑气象因素,冬季多作些体力活动或体育锻炼,夏季注意补充足够的饮料和避免过多出汗,可减少脑血栓形成的发生。(来源于1989年7月5日《中国气象报》 作者:王强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