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庆市

构建“三个体系” 提升“三种能力” 加快推动安庆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张君毅

  近年来,安徽省安庆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气象事业战略定位,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加快构建现代气象体系,持续提升气象发展水平,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构建完善完备相结合的发展体系,全方位提升基础保障能力。进入新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对气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安庆立足实际,优化基层基础设施,实施综合完备的支持政策,持续深化开放合作,促进气象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加大对基层台站建设的投入,形成“一心一馆两山八站”格局;率先建成安徽省首个高空自动放球系统、首个地市级计量实验室;加快布设大气负离子、大气电场仪等装备,加密地面自动观测站点,部署建设X波段雷达、风廓线雷达,形成立体气象观测网;积极创建中心村雷电防御省级示范工程、全省农村雷电灾害综合治理示范点。

  二是出台完备的支持政策。先后修订出台《安庆市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建立健全上下协同联动的体制机制,使预警防灾、气象服务等工作有规可循,充分调动各级各方力量和资源,助力气象高质量发展。

  三是开展深入的战略合作。十年来,安庆市政府与安徽省气象局开展三轮合作,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合力,合作共建任务得到高效落实,推动安庆气象事业向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一批现代化项目陆续开展,并不断发挥积极作用。

  构建精准高效相统一的预警体系,多维度提升防灾减灾能力。面对当前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水安全等带来的风险挑战,需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一是建设精准预警系统。聚焦重大灾害、重点流域、关键地区,统筹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建立气象信息员管理机制,完善综合交通恶劣天气监测预警系统与消防救援应急气象服务保障系统,确保预警系统覆盖全市域。

  二是增强科学预警能力。坚持“精”字当先,创新开展“靶向叫应”业务,优化预警信号检验评估业务,建立完备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确保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

  构建需求供给相协调的服务体系,深层次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与气象的关联性越来越强。我们始终坚持需求导向,不断强化“气象+”赋能作用,以高质量气象服务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服务“三农”发展。着力实施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粮食生产全过程气象精细化预报服务能力、粮食产量预报能力不断提升。全市种植养殖业大户全部纳入直通式为农气象服务范围,“惠农气象”平台注册用户覆盖市区80%以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更加完善,自动气象站向重点行政村延伸。

  二是服务经济增效。推深做实“气象+”,推动气象融入交通运输、旅游、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建立恶劣天气下的全链条全环节交通预警处置机制,综合交通气象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建设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体系,开展个性化、定制化公共气象服务,公共服务供给不断优化。强化旅游出行安全气象服务,强化旅游资源开发,以气候资源赋能旅游产业发展。

  三是服务生态建设。安庆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需求,强化生态系统保护,深化修复气象屏障,细化生态气象服务领域,不断提升生态气象服务能力,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和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提供全程服务。主持研发“安庆市空气质量预警预报系统”,潜山市、岳西县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巨石山生态旅游气象站建成并投入使用。

  安庆将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为战略举措,以更优质的气象服务为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者系安徽省安庆市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相关新闻: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